close

最近剛追完的長篇小說,已經被改編成電視劇上映,我管電視劇叫做同人,改編的面目全非,毀容的程度已經看不出來跟原著有多大的關係,不過是劇名和幾個重要角色名字重疊罷了。

 

在談這部小說前,先談談作者。

 

我對貓膩最初的印象來自於慶餘年,那是篇有趣的小說,對愛看爽文的我而言是挺合胃口的,直到書中陳萍萍死,後面的劇情朝神展開奔去,於是棄文。在慶餘年我對作者有不好的印象,總覺得此子的小說看不得,除了會爛尾,還有一點不知道是什麼,頗為排斥。之後將夜無論網路評價有多高,我也掀不起丁點的興趣去看,直到擇天記出來,在某日百般無聊、書荒之中,打開電子檔讀下第一章產生微微的興趣,然後一路追完。

 

網路稱擇天記為貓膩的狀態下滑之作,我沒那麼高的文學涵養,只是普通的讀者,看小說只看我喜歡中的好不好看罷了,什麼文筆、內涵、大義真的就不在看的重點,所以我覺得擇天記蠻好看的,波瀾壯闊的開局有精彩之處,只是結尾雷聲大雨點小,委實草率。

 

擇天記是講述一名陳長生的少年,在山間歲月時通讀道藏,得知自己不久於人世,決定下山考取功名跟命運拼搏一把,順便把跟女主的婚給退。女主府上以為男主是來高攀的,勢利嘴臉一擺,男主在受到不愉快的對待後,決定先晾晾對方再來退婚,女主那邊的親友團紛紛出手給男主難堪,結果就是越難堪男主越強大的金手指大開,事業規格最高攀升到教宗之後,基本上縱有什麼難題,都是在給穩定基業用的。

 

男主與女主的愛情線初期還挺有趣的,兩人彼此身上都有聞名天下的婚約在身,初次見面卻是在一個小世界,彼此相對不識,加上有意隱瞞自己真正的身份,連串的遭遇讓這對年輕男女相互傾心,直到小世界在崩塌的節奏中兩人分離,相互以為對方死了,男主更是加強決心要把跟女主的婚約解除,解除之後在真正見到女主後,才知道是大烏龍。

 

女主有個十全十美的男配喜愛,這男配人設顏值高情商高智商高擄獲無數路人甲乙丙女的芳心偏偏只喜歡女主,而女主又偏偏只喜歡男主。

 

男主呢也有三個女配護航,一個是妖族公主身份兼男主徒弟,另一個是這個大陸唯一一條小黑龍,最後就是仿上官婉兒人設的莫雨,前期跟男主搞曖昧,後期充當軍師,戲分也挺重的,最後嫁人了,還讓男主不是滋味得很。

 

要看小說作者是男是女,就看給哪個男女主角配有戲分的追求者多基本上就猜得到,後宮心態咩XDDDD~

 

最後結尾男主去了另外一個大陸進入到神隱境界,在最後一幕他見到被囚禁的鐵面人,在此隱喻什麼西方軼聞我也懶得猜嚕,總之又是一個爛尾。我也終於從這篇小說明白之前看慶餘年所產生的不愉快感是什麼,是文青、是矯情,是一到結尾就會出現的得意忘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猫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